我講話速度超級快加上有含滷蛋問題,所以對於講話這件事,我超級沒有自信,因為課程的關係,我去參加了我人生第一場辯論賽

這次比賽的主題為<大學生應採取延後分系制度>或許是因為最近推甄的事情,我一直思考我國教育體制的弊端,使我對於此題目異常的有想法

老師要我們各在正反方提出論點一起討論

正方   反方
1了解興趣後比較好選

2降搭選錯系的機率

3廣泛了解各專業差異

4提升自己的跨領域能力

5培養通才教育 

6減少資源浪費

   1同學會彼此陌生 

   2專業能力不足

   3學非所用

   4正方所提出的效果 可以透過雙主修等  解決

   5導師制度難實施

我為正方時,提出興趣為我們主要探討重點,反方卻提出經過他們研究發現要4~5年才能發現興趣,所以認為我的延後是無效的,第一次被質詢,完全呆住了,經由裁判教導知道說其實質詢時提出4~5年這件事,已是間接承認興趣這個問題的存在,其實我也只要說,我們探討為延後分系,那大家大學都讀7年就好啦

經過這次比賽,較懂得辯論比賽需要準備的東西,辯論比賽說起來像是在比看誰有邏輯,看誰比較不緊張,其實我覺得是比看誰讀的文獻多,誰準備的較充足,因為比賽前有其他活動需要準備,所以有點分身乏術,導致輸掉了比賽,心情真的超級嘔的

每次活動得來不易,真的要好好把握,其實在正反方互相的質詢,就像在面試一樣,事前準備的資料完全能反應在面試當中

因為我發現上台報告,不管未來我做甚麼行業都是需要的,主任說過一句話:「如果人生中已注定要在台上丟臉10次,何不在學生時期快點把它弄掉呢」這句話深深打中我的心,使我開始逼迫自己勇敢面對群眾,其實講錯話或表現不好不丟臉,丟臉的事,你從沒有機會讓自己丟臉

很開心有機會參與這個比賽,更開心的事,我發現我上台不在會像之前一樣發抖到不行,毫無邏輯

如果有人像我一樣,你一件覺得重要的事,好好趁著學生時期去嘗試看看吧!!相信成果會出乎你想像的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嘗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